父母日常中可能無意犯了 5個催毀孩子信心的行為

Latest Comments
No comments to show.

Tags:

社會上的職業需要培訓、考核,但「父母」卻都是無牌上陣,男人和女人生下孩子後就自動升級成了父母,但我們並沒有學過怎樣當好父母,很多人都是從父母養育自己,耳濡目染身邊人的經驗來教養孩子的。在一個小孩的成長過程中,會經歷很多身心的生長發育,我們都希望孩子自信陽光,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,我們無意中的一些錯誤行為會導致孩子喪失自信心。

如果你遇到孩子碰到新事物時畏畏縮縮,不敢上前接觸,缺乏嘗試的勇氣這種情況後,再重視這個問題就很晚了,所以希望家長們能檢查有沒有過這些摧毀孩子自信心的行為,幫助孩子建立自信心,科學養育孩子。

1、一味拒絕孩子訴求

在孩子開始提需求時,父母只要覺得是無理的就一味地拒絕、否定。在孩子有疑問時,父母因為忙碌或不願回答,總是用「你還小,你懂什麼」「等你長大了自然就知道了」,一次次碰壁後孩子就不會再問了。其實這是孩子自我意識的覺醒,這是他在探索世界,好奇心是創造力的基礎,我們要保護孩子的好奇心,和孩子一起去探索,幫助他建立屬於自己的世界觀。

2、開口閉口「別人家的孩子」

“別人家的孩子”是很多家長都喜歡做的事情,家長總喜歡說別人家的孩子怎麼優秀,一次激勵孩子。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優缺點,把別人的優點和自己孩子的缺點對比,當然比不過。

“鏡中我理論”指出人的行為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對自我的認識,而這種認識主要是通過與他人的社會互動形成的,他人對自己的評價、態度等,是反映自我的一面「鏡子」,個人通過這面「鏡子」認識和把握自己。

人生活在社會中有各種各樣的角色,受到「他人評價」是避免不了的,孩子心智不成熟更容易受到他人評價的影響。如果父母總是把孩子不如別人掛在嘴邊,孩子的自我評價會很低,很容易變得不自信。

3、孩子做錯事一味責罵

「習得性無助」是美國心理學家 Martin Seligman在1967年提出的,他用狗做了一項經典實驗,一開始把狗關在籠子裡,只要蜂音器一響,就給它電擊,狗關在籠子裡逃避不了電擊,不斷地痛苦呻吟。多次實驗後,即使在給電擊前,先把籠門打開,蜂音器一響,這時狗不但不逃,而且不等電擊出現就先倒在地開始呻吟和顫抖,本來可以主動地逃出籠門,卻絕望地等待痛苦的來臨,這就是習得性無助。

在養育孩子時,如果孩子經常聽到:你怎麼這麼笨,怎麼教都不會;早知道當初就不該生下你……家長一直對孩子很嚴厲,一直否定他,孩子做錯事更是嚴厲地苛責,漸漸地孩子就不敢去嘗試,會認為我做什麼都不行,我不會做也做不好,從而產生習得性無助的心理,危害孩子的心理健康。一旦形成這種心理,再要糾正過來會很困難。

4、強迫孩子按自己的要求做

孩子做事比較慢,家長總是催促他應該怎麼做更快。孩子很多時候是根據身邊人的言行舉止學習怎樣做事的,與其指揮他按自己的意志去做事,不如讓他自己去嘗試,看你是怎麼做的,如果他認為你的方法更快更好,自然會向你學習。

5、父母家庭關系不健全

孩子大部分時間都是在家裡度過的,如果家庭環境經常是父母爭吵、埋怨、責罵,他會生活在恐懼中,也會常常自責是不是因為自己的原因父母才不相愛,在這樣不被愛的環境中成長起來的小孩內心會非常自卑。

很多女孩子長大後遇到「渣男」卻無法自拔,一定程度上是因為她覺得從小到大都沒人愛過她,父母無法成為她的依靠,有一個人愛她願意對她好,付出什麼她都願意,從而泥足深陷。

我們也是第一次當父母,無法做到十全十美,我們都希望孩子能夠健康成長、成人成材,所以在發現自己做得不對時,要及時改正,通過科學的育兒方法,讓孩子在愛裡成長,變得自信、自尊、自愛。

1、保護孩子自我意識,讓他敢於表達自己,形成正確的人生觀和世界觀

在孩子給我們提要求時,我們要判斷這個要求是否合理,並直接跟孩子對話。朋友曾告訴我他父母從小不會駁斥他的要求,但是會讓他自己說服父母,和父母「辯論」,說出三個合理的原因,如果父母覺得有道理被說服了,就會同意他去做。

如果你覺得孩子的要求不合理,可以嘗試下這種方法,這種方法非常鍛煉孩子的邏輯思維和表達能力,如果他自己意識到要求不合理,會主動打消這個念頭。

2、善於發現孩子的優點,並給予正向反饋

就像世界上沒有一模一樣的雪花一樣,每個小孩都是獨一無二的。小孩的人生觀、價值觀、世界觀都是在成長過程中逐漸形成的,沒有人是完美的,即使孩子學習不好,也不該對他全盤否定。

可能他數學成績不好,但是他作文寫得很好,家長就得贊揚他的優點,讓他覺得我作文寫得好,數學也能學好。孩子從內心接受了自己的不足並願意去努力,他的優點幫他建立了信心,學好只是時間早晚的事情。

3、對事不對人,不因孩子做錯事而上升到人格

孩子做錯事,只是那件事情做錯了,決不能否定他這個人。當孩子做錯事,我們要明確表明自己的立場,指出他的錯誤,讓他意識到錯誤,下次不再犯就行了。如果一味地責罵、貶斥,只會向孩子傳達負面情緒,對他意識到自己的錯誤幫助不大。

4、尊重孩子的想法,讓他做主自己的人生

父母的責任是教會孩子做人做事,教會他技能,讓他能在人際關系和社會中立足。同時孩子也是一個獨立的個體,他對事物會有自己的想法,我們不該把自己的想法強加到他身上。我們可以告訴他經驗教訓,幫他分析利弊,確立目標,讓他做主自己的人生。

5、在愛裡成長的孩子,內心足夠強大去抵擋風雨

一個人之所以能獨立,是因為他的內心有確定感和安全感,不害怕分離。而那些沒有得到確定感的人,一輩子都在渴望和追求安全感。所以父母如果能給予孩子足夠的愛,他就會有確定感,不管遇到多大的難關,父母都會是他的避風港,所以更願意自己去面對風雨、嘗試新事物。

被愛包圍的孩子內心會非常強大,我曾聽到一個最動聽的回答,有人問一個小男孩,長大你想和什麼樣的人結婚,小男孩回答說:「像媽媽這樣的。」父母相親相愛,家庭溫馨幸福會讓孩子內心充滿安全感,當遇到挫折困難時,他會勇敢地去抵御生活中的一切磨難,因為他內心有足夠富足的愛去支撐他,並且他相信自己一定能挺過去。

Categories

No responses ye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