子女缺乏創造力? 可能是你不小心毀了他們的好奇心

Latest Comments
No comments to show.

Tags:

我曾經看過一本詩集《孩子們的詩》,一群平均年齡不到8歲的孩子們就能寫出這麼深刻有哲理,同時還有純真的詩詞,不由感慨,我們成年人能寫出這樣的詩嗎?

來源:《孩子們的詩》

1.為什麼說好奇心是創造力的原動力?

發明創造不是知識多就有發明,也不是聰明就有發明,而是需要擁有一種能力,即想像力、聯想力,好奇心是發明創造強大的原動力。好奇心會驅動想像力,有了好奇心,孩子才會去觀察、想像,它為孩子的創造力提供了豐富的內容和動力。

我們有時會有這樣的誤解:孩子想像力非常豐富,所以一定有很強的創造力。但有的孩子很會想像,腦子裡總有一些天馬行空的想法,讓他實際表現出來時,卻難以下手。其實這種情況很常見,想像力和創造力出現了斷層,只有通過實踐、學習才能把想像力轉變成創造力。

當孩子對世界充滿好奇心,或對某一個領域非常感興趣,並且願意去探索、實踐的時候,是很容易開花結果的。當他的好奇心是怎樣讓人們生活更便利、更安全、更健康,並用他的想像力去實踐、發明創造的時候,是很容易產生好的結果的,因為他的好奇心會成為他內心強大的動力,他願意不斷地試錯,讓想像變成現實。

2.孩子的好奇心是怎樣被扼殺的?

(1)家長的忽視會損害孩子的好奇心

孩子發明的心理動機是好奇心,但我們的一些行為經常會損害孩子的好奇心。3-5歲的小朋友經常會因為好奇心提出問題,爸爸,這是怎麼回事,那是怎麼回事。但大人因為忙碌或沉迷手機而不耐煩“你不需要知道這個”“等你長大自然就知道了”……孩子經常得不到正面的反饋就不會再問了,這樣會損害了他的好奇心。

(2)學校的填鴨式教育會限制孩子的好奇心

亞洲國家的學校教育是遵循普魯士帝國設計的課堂教學模式,上課形式是老師在講台上講授知識,孩子在台下聽,考試成績多與升學掛鉤,所以學校重視考試成績,進而沒有時間留給學生思考和發明創造。這樣的教學方式目的是培養忠誠、聽話、具有戰鬥力的國民, 這對於工業文明時期,是既快速又方便的方式,它培養的不是創新型人才。但我們進入了現代信息文明時期,學習資源和教育資源都極大豐富了,這種模式就限制了孩子學習智慧的形成和學習能力的提升,它在壓抑孩子的好奇心和學習熱情。所以我們的教學就不應該再是這種填鴨式的,而是應該啟發、幫助孩子釋放偉大的自己,幫他找到自己的興趣愛好,激發他的潛力。

如果你能燃起孩子心中的好奇心之火,他們絕大多數都會去主動學習、探索,無需外援。孩子天生就會學習,好奇心是取得成就的動力。

3.這保護孩子的好奇心,能激勵他們去創造。

(1)提出好問題啟發他們去思考

雖然我們沒有充足的時間陪伴孩子,耐心去和他探索找到答案,但我們可以每天向孩子提出一個“好問題”。你沒有能力應付孩子的問題,完全可以向他提出問題,不需要有答案,也不需要要求他當天必須給結果,目的是啟發孩子的思考。孩子未必在一段時間能想到答案,但是能不斷在他腦海中種下問號,就是對好奇心的一種保護,對創造力的激發。用一個好的問題去啟發他,讓他的思維開出創造之花。

(2)讓他參與難題並提出解決方法

當你在生活中或工作中遇到問題或麻煩時,你可以詢問孩子怎麼處理。不要總把他當做小孩,認為他那麼小什麼也不懂,我們應該相信孩子的創造力。在孩子的一生中什麼能力很重要,我覺得有效解決問題的能力是一項非常重要的能力。而孩子是通過父母的為人處事,身邊人是怎樣處理事情,或通過書本、網絡信息等學習,然後自己去摸索熟悉的。

你向孩子尋求解決方法,這麼做的目的不是必須要求他出一個切實可行的方案,而是激發他去思考,去聯想、想像,然後可以幫忙分析他的解決方案的可行性,甚至可以使用他的方法,讓他知道自己是有能力解決問題的。

(3)對孩子的創新給與正向反饋

從兩歲半就開始寫詩、目前已發表幾百首詩詞的姜二嫚提到,她非常感謝自己的父母,在她很小還不會寫字的時候,爸爸會幫她把奇思妙想記下來,而且經常鼓勵表揚她,那時她會覺得很有成就感,非常自豪。之後她有好的想法都會記錄下來,這種習慣也讓她在詩詞創作上有很高的,發表了自己的多部作品集。

當孩子有好的想法時,我們不要一開始就否定他,可以讓他把想法記錄下來等到成熟再執行,或者鼓勵他直接去做,不管成功或失敗都是他珍貴的體驗,如果他成功了,會是一個非常好的正向反饋。父母不要覺得經常誇獎他,會讓他變得驕傲自滿,對做得好的事情我們應該表揚,這種正向反饋會激勵他,當他遇到困難時不會退縮,會勇敢、自信地去面對解決。

Categories

No responses ye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